沉默对峙,清醒探寻

故事写多了,倒分不清哪些事是真真切切的发生在自己身上。
人的一辈子要做很多个重要的决定,如何决绝地做出选择,对于我来说,却为艰难。然仍懂得大丈夫切忌优柔寡断,患得患失,重要的仍然是自省以及冷暖自知,做出选择后就不能再回头。
事事也岂能尽如人意。
人在不同时期于所处的环境条件做出的各种选择,大概就是活在当下了。
以前我总以为坐飞机沿着地球公转的方向飞,进入夜晚,也一直都能看见太阳,现在知道并非如此,知识、阅历影响人对事物的理解,就像我现在看到以前的自己是总是觉得如何如何幼稚,如何如何矫情,如何如何浮夸。
当然地,认知影响你的决定、判断。
大概是因为自小离家,寄宿学校,行走出远,我对家的概念并不清晰,往返一趟近六千里,便很少回去,最多只是辗转北京。
人的独立,有时候也像是一种孤独。
如今发生的许多事,明白自己应该担起这个家。
高中毕业起端过盘子洗过碗,大学时生活比较稳定,做过某杂志代理,发过传单,卖过家电,酒吧干过服务生,值得一提的是成立过“工作室”,起的名字叫勿忘心安,专做电子杂志,在论坛上销售,到大学毕业,一共做了252期,也给各个出版社投过稿,不过最后都石沉大海。
并不是贫穷,那时的钱,部分给了出国远行的爱人,某一年,她把我汇过去的所有钱都还给了我,就再也没了联系,爱人也不再是爱人。
一个人赚的钱,只为了自己生存或生活,也许并无意义。
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内向、木讷、不爱说话的人,更多的时候是在看或者写,人群中沉默的样子,让人学会哀愁和饮酒。血液里滚沸的干渴被懈怠替换之后便什么也不再爱。没有了血,血管里流的是伏特加和海水。有人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,我想了想说也是,我也这么觉得。
所以,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不再无病呻吟。
在这个江西的小城市,你们看到的我表面光鲜,也只是这样罢了。
前段时间在好友的签名里看到:“定性,知事,选梦,遇人,择城,终老。”随口问了一句,现在讲这些话,会不会有些晚,文字太单薄,承载不了生活的厚重。她回我: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
我笑了笑,没有再说话,活着还是单纯天真些好。
现在工作觉得时间比钱更加重要,计划好的出国旅行,希望可以成行。
明年的清明节我会在哈尔滨。
——王波一五年四月五日于江西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沉默对峙,清醒探寻 | Powered by LOFTER